远古海狸

于是转身向饭碗走去

【靖苏】小说原作中的CP糖cut合计(上)

做了好长时间了,还没做完,嗯,先发一半出来自己爽一下(x)

主要cut了一下原作里面靖苏的CP戏对手戏,然后胡说了一下,ooc曲解向,不要认真

副标题:原作是我平生看过最甜的同人

……真的原作超甜啊满地都埋着小甜饼prprpr



开始之前让我们先一起跟着郡主喊一句:



 

【】从靖王第一次出场开始(进度条按照把网络版琅琊榜txt放进Anyview软件里阅读的来,没有卵用)



10.56~10.70

情节概括:靖苏十三年后的初遇,梅长苏捡回了庭生到侯府,靖王怒闯雪庐然后就莫名奇妙地被拐了……

这里跟剧里完全不一样啊。

 


梅长苏心头一动,顿时改变了主意,向外道:“飞流,让他进来!”

【初遇】

 

……

“我不是来找谢侯爷的,”那人一面说着,一面已经冲进了雪庐,迎面撞上梅长苏清淡中微带冷峭的目光,不由自主便凝住了脚步,双眸四处一撒,看到庭生好端端站在那里,这才定了定神,问了一句:“庭儿,你还好吧?”

【】从这里可以看出梅长苏虽然是没有预料到会在这里碰到靖王,但是情绪装得还是很冷静的,大概是因为这十三年天天想着已经想象出了无数种“第一面”的情况,所以无论如何都比较淡定。

 

……

皇七子靖王萧景琰今年三十一岁,是个长身玉立的青年,容貌与他的兄弟们不相大差,只是因为常年在外带兵,皇族的贵气外又多了几分刚毅之气,脸上手上的皮肤也不象其他皇子们保养得那样娇嫩。听了苏哲之名,他并未露出什么特别的表情,大概只是看在萧景睿如此郑重介绍的份上,客套地还了个礼。

反而是梅长苏在平淡闲散的表情下,更加认真仔细地好好打量了他一番。

【】宗主视角看靖王再多看两眼吧……

 

……(然后是一段景睿yy庭生是靖王私生子的诡异的段子,事实证明,靖王殿下也是个很有幽默感的人)梅长苏突然发病↓

话还未说完,梅长苏突然咳嗽起来,开始仿佛还强力压制着,到后来越咳越厉害,好似要把五脏六腑都撕裂了一般,满额青筋暴出,渗出一颗颗黄豆般大小的冷汗。萧景睿虽与他相交多日,但从未见过他这般咳法,顿时心慌,忙过来为他拍背,却是全无用处,拿手巾给他拭汗时,又觉得他额角滚烫,面颊却是冰凉,

【】这段刚才一看有点诡异,但是结合后面(非常非常后面,靖王已经知道了梅长苏林殊的身份,并且问静妃他每次发病的原因,静妃说的是“劳累、受寒、情绪激动”)这里明显不是装的,所以突然这么复发起来的原因只可能是“情绪激动”了,说明无论表明上有多冷静,内心估计还是翻江倒海超在意……

 

一段招庭生当学生↓

“我知道,”梅长苏大概因为刚才咳得太厉害,眸中仍浮有一层润润的水气,但视线却由此而显得更为灼热

【】噫

 

一段把景睿赶走去见侯爷(说实话这里面大家赶人的理由也是像,全是,你去请个安……)

 

“靖王殿下可否愿意再多留片刻呢?关于庭生……还有些事想问一下……”梅长苏笑道。

靖王目光闪动,有些拿不准这个古怪的病弱青年到底是什么人,也想要多观察一下,于是向萧景睿点点头道:“你自便吧,苏先生行事如此不俗,本王也想多亲近亲近。”

 【】这时候梅长苏已经冷静下来开始装了,但是有刚才那激动的一下,什么也都明白了。

 

靖王轻飘飘地道:“我很喜欢庭生的母亲,这是爱屋及乌……”

【】靖王继续幽默感

 

靖王眸色幽深,语音中寒意森森:“那么先生是要选太子呢,还是要选誉王?”

梅长苏微仰着头,视线穿过已呈萧疏之态的树枝,凝望着湛蓝的天空,许久许久,才慢慢地收了回来,投注在靖王的身上,“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这块儿“我想选你”估计也是练了千百遍

 

“你的条件确实不太好,”梅长苏淡淡道,“只可惜我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

【】这块儿后面打脸了数次,虽然在靖王面前淡淡的“你也不太好”……但是后面在诸多场合如蒙挚夏江等人,仰着头坚定道:“因为靖王最好!”……的,也不知道是谁。

 

 

 

 

11.53 雪庐夜话/苏流亲情向solo

剧里删掉了好多飞流跟梅长苏谈心的戏啊好心痛……因为只有在飞流面前他才是最放松,最说真心话的时候,一大堆梅长苏视角的靖苏糖都是这么跑出来的。

 

 “不要伤心!

梅长苏稍稍有些怔住,半晌后,他露出一个柔和的微笑,“我只是在想一些事情想得入神罢了,并没有伤心的,飞流不用着急。”

……

飞流摇了摇头,还是坚持道:“不要伤心!

……

那一瞬间,梅长苏觉得自己的整颗心突然酸软了一下,仿佛有些把持不住,只余一口荡悠悠忽明忽灭的气提在胸口,支撑着身体的行动和表情的控制。想要不伤心,其实是多么容易的事。只须寻一山水乐处,隐居休养,再得二三好友,时常盘桓,既无勾心斗角,也无阴谋背叛,缠绵旧疾能够痊愈受人好意也不须辜负,于身于心何乐而不为?只可惜,那终究只能是个奢望,已背负上身的东西,无论怎样沉重怎样痛苦,都必须要咬牙背负到底。

【】火寒能治……养得好啊……

……

“可是飞流,”梅长苏的语调中带着一种难掩的怆然,“如果你留在我身边,你会眼看着我越变越坏,到时候……就连飞流也会变得伤心起来……”

【】这里没啥CP向,主要是梅长苏第一次表明了回到金陵这个决定之中自己内心的悲伤,他既然不想让飞流在自己身边留下,就是不想让在乎的人看到自己勾心斗角的阴暗模样,会在乎飞流,自然也会在乎靖王,所以心里也是苦。

 

11.87蒙挚雪庐夜谈/巨型CP粉头上线

首先聊了聊好久不见啦卫铮不听话啦之类的,然后是正题

 

我知道你和靖王感情好……靖王天性不善权谋,也很厌恶权位纷争,可夺嫡是何等凶险的事,他这样的性情,怎么敌得过心狠手辣,实力雄厚的太子与誉王?!”

……

梅长苏拔弄着茶盅的盖碗,面无表情地道:“他天性不善权谋,这又有何妨,不是还有我吗?那些阴暗的,沾满血腥的事我来做好了,为了让恶贯满盈的人倒下,即使让我去朝无辜者的心上扎刀也没有关系,虽然我也会因此而难过,但当一个人的痛苦曾经超越过极限的时候,这种程度的难过就是可以忍耐的了……”

【】这里就是跟剧里一样了,坚决得直戳心肝儿的话↑

……

 “那靖王……他肯答应吗?”

 “为什么不呢?他对太子和誉王的恨跟我是一样深的,何况还有一个皇位在那儿等着呢。皇位的吸引力是巨大的,没有几个人能够抵抗得住,就连景琰也一样……”

【】第一次叫名字,前面一直是“他”,这块儿一直在淡淡地跟蒙挚理性分析blablabla他一定会答应的,果不其然CP粉头闻言大怒↓

 

 “这不可能!——他天性厌恶纷争,难道你天生就喜欢?靖王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狠心,他难道就不知道心疼你吗?”

 “蒙大哥,”梅长苏淡淡地一笑,“你忘了,景琰并不知道是我……我已经死了,我已经是他心上的一道伤疤……那个威胁和利诱他踏上夺嫡之路的,不过是个名叫苏哲的陌生人罢了,他有什么好心疼的?

【】这里用了一个“伤疤”的比喻,但是梅长苏也知道自己的归来对于这道疤绝对不是可以治愈的药,而是重新将它揭开的刀;所以最后一句语气除了悲伤之外又有点苍凉。但是仍旧不得不说宗主一提起景琰,那画风瞬间言情……

 “啊,”蒙挚懊恼地叫了一声,“对,他不知道……可你今天不是已经跟他见过面了吗?你没告诉他?他也没能认出你?”

【】认出来就怪了好么?这里脑补一下估计听到这句话,梅长苏可能就在想今天,如果他告诉了靖王自己是林殊,那么靖王会如何高兴如何亲近——换言之,如何的心疼他,等等诸如此类自己插刀的想象。

……

 “为什么要告诉他呢?”梅长苏面色雪白,目光却十分冷静,“无论曾经是怎样一个天真无邪的朋友,从地狱归来的人都会变成恶鬼,不仅他认不出来,连我自己,都已经认不出我自己了。”

 “你答应我,永远不要告诉景琰,”梅长苏望着窗外,目光迷离而又苍茫,“那个和他一起长大,活泼又可爱的伙伴,和他身边这个阴险毒辣,做起事来不择手段的谋士,永远都不是同一个人。这样不是更好吗?”

【】这块儿后面也是打脸,显然,在此书进行到10%左右的时候梅长苏还是比较冷静的,诸多感情问题以及对于人际关系、未来的打算都相当理智,打算按照计划翻案上位之后就人间蒸发(←记住这个态度,这是他还没怎么跟靖王接触时候的想法)后面我们也知道,宗主也有了诸多的情难自禁x再一次,显然,他是非常非常在乎景琰对自己的看法的,甚至于除去筹谋大业,跟靖王之间大概是他最在乎的事情了。

 

“连你都不知道?”梅长苏有些意外,“景琰瞒得还真严实。不过这也难怪,如果有一丝风声走露到太子或誉王耳中,庭生就没命了……”

……

“不怪景琰”“你着急,难道景琰和我不急么?”

【】补一下机智的靖王,说实话书里他真是聪明异常……最后,在蒙挚面前梅长苏已经很习惯地“景琰和我”,应该真的是顺口说的吧,挺温馨的说法。

 

“父亲当时确是信不过你,不过后来他也曾说过,若论识人之明,他比不上祁王,祁王能通过一场演武就在万千将士中独独挑出一个并不是优胜者的你来,这份眼力他就做不到……”

 “可若论起用兵的厉辣精妙,谁又比得过令尊呢?当年赤焰军所到之处,什么样的铁军不战栗三分?

【】这段是祁王林帅,脑补一下其实琰殊跟他们俩的性格为人挺像的,一个为君一个为帅,如果当年赤焰仍在,长大后的萧景琰林殊也该是这般风华绝代的样子。

 

13.60

“还有林殊哥哥!”言豫津也来添乱,“林殊哥哥教你射箭,你高兴成那样儿,后来第二天发现他也教了我,结果好几天没跟我说话!”

梅长苏觉得胸口一滞,仿佛全身的血液冷冷地一凝,面色突转苍白。

【】再次印证一下第一次I见到靖王的时候,的确是因为情绪激动,没忍住↑这里是因为听到往事勾起来的

 

13.93

梅长苏看着并肩而立的两人,男子伟岸英朗,隐隐有龙虎气势,女子英姿勃勃,仿若烈羽彩凤,不由眼神微凝,心头一动。

【】不得不说梅长苏真的很喜欢“心头一动”,这块儿有一个小小的靖凰糖,比喻的时候用了“龙凤”

 

13.99

穆青一向仰慕靖王的战功,兼之觉得男人就要谈铁血的话题,便向萧景琰请教军旅之事。

梅长苏一面与他们闲谈,一面还要照应着不冷落了霓凰郡主与穆青,竟是长袖善舞,面面俱到,萧景琰在旁冷眼看着,眸中不禁露出厌恶之色。

【】只能说前文所有的“本王不喜欢他”都是跟后面成为朋友之后的欲扬先抑吧x

 

15.05

此言一出,梅长苏与靖王双双失色,尤其是靖王,几乎立时便要跳起来,被梅长苏强力用眼神止住。

【】说好的不信任呢!

靖王原本就已开始觉得疑惑,现在看到庭生就在其间,心里更是明白了大半,看看殿中人的注意力都在那边,忙找了个机会悄悄跟坐在身旁的皇妹景宁说了几句话。

【】多么机智!

 

15.20

太子和誉王这时全都赶了过来,想要询问梅长苏的惊人之举是不是当真的,只有靖王不声不响独自一个人离去。

梅长苏眸中露出赞赏的神色,仿若情不自禁般夸奖道:“没想到靖王殿下竟如此沉稳有度,不多言,不多行,无论出现任何场面都不曾见他惊诧失态过,实在是大有皇子风范啊。”

太子和誉王一听,原来麒麟才子喜欢这种的,立即就把满肚子的问话都吞了回去,只淡淡打了个招呼,便同样“沉稳有度”地走了出去。

【】靖王自己不出声地跑了,说明还是很信任梅长苏的,后面宗主卖个萌把誉王太子骗走了233虽然是为了骗他们俩但是朝廷上夸还是挺可爱

 

15.66

 “还没到冬至日你就这样……以前你根本不怕冷的,我还曾经听到过靖王为这个开你的玩笑,说赤焰军的少帅就象个小火人,能够雪夜薄甲,单骑逐敌上百里,擒回营后丝毫不见瑟缩之态……可你现在,身子伤损得如此严重……”

 “好啦,”梅长苏抽回双手,将毛毯拉高,口气十分的清淡,仿若刚刚出唇,就融化在了风中一般,“所以我才不喜欢常跟你见面的。我和过去早已不是同一个人,你总是这样比,不过徒增伤感而已。我现在不想有任何软弱的情绪,请你以后……能不说这些就不说吧……”

【】这里还是跟蒙挚夜谈,他们俩真的很爱夜谈(当然后面就不怎么谈了因为有密道了x)这里的情绪比较矛盾,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我不是当年的我了,很伤心”,但是下文也有,当提起了他跟景琰小时候各种日常糖的时候,心里还是很温暖的。

 

18.52

“靖王殿下,请你马上入宫打听,如果郡主去了越贵妃的昭仁宫,你一定要立即赶过去,不惜一切代价找到她,”梅长苏猛地站起来,紧紧攥住靖王的手,厉声道,“霓凰郡主现在有危险,日后我再跟你细说,现在快去,快去!”

萧景琰虽是满头雾水,但见他神色认真到几乎已是凄厉的程度,立时便相信了,转身飞奔而去。

【】这块儿居然牵手了…牵手了……真是一着急就啥都不管了,然后靖王居然哈哈哈立即就信了。这块儿大概可以理解成虽然容貌变了,但是一旦急到一定程度有些真性情就会体现出来(也就是属于林殊的一些特征),靖王当时当然没有察觉,可能只是被这种不经意流露出的特征感染、说服了,所以才这么容易地就信了。不然的话以他对梅长苏那精于谋算的厌恶感,不可能这么听话x

 

18.70 怒抢郡主

已能够清楚地瞧见一道人影快速奔进,沿路试图阻拦的宫人们被打得人仰马翻,根本减不缓他丝毫来势,竟被他直冲了起来

靖王虽很少出手,但武功绝对不是一般未历战阵的人所能想象的厉辣……

靖王上前一步,飞足踹翻一个侍卫,将他的单刀挑到自己手中,一舞刀光如雪,击落了第一波箭攻,乘着空隙,向左拼杀至阶前,将郡主放在地上,又挡落追击而至的第二波箭雨,突然翻身跃起,在空中几个纵跃,左劈右砍,专朝侍卫密集之处落足,打乱了弓箭手的站位,带刀侍卫们又不是他的对手,一团混战中只见他的人影又猛地冲天而起,一掠一冲,正看得发愣的太子突觉颈上一凉,一柄利刃已架在颈上,寒气碜肤。

 “都住手!”靖王的声音并不大,但全场已随之而凝固。

越贵妃全身颤抖,咬牙怒道:“萧景琰,你竟敢……”

 “三军之中,斩将夺帅,本是我常做的事,”靖王冷冷一笑,出言傲气如霜,“太子殿下站的离我太近了些。”

【】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等等我到底在干什么)这里想说一下靖王的武功……关于怎么个排法儿,因为带兵打仗跟找人单挑的技能点不太一样所以不能跟飞流蔺晨比,林殊跟景琰俩人应该差不多,然后应该是林殊≥霓凰,霓凰在蒙挚评价中又是横扫各种比武招亲者……总之,应该挺厉害的x

 

19.26

前情概括:救了霓凰之后处罚太子越妃,靖王霓凰殿外聊天,怀疑到梅长苏,于是又闯雪庐……

*这段高糖,高糖,高糖(剧里居然没拍;u;)

 

自他进入雪庐以来,梅长苏便察觉到他身上有股隐忍的怒气,原本以为他是对越妃母子的行径余怒未消,现在看这样子,竟是冲着自己来的。

看着靖王咄咄逼人的脸,梅长苏的神情却有些游散。他实在是想都没有想到靖王居然会误会到那个地方去,可见人的心思啊,果然是最深不可测的,你永远都不能说,自己把握住了另一个人的想法,

【】由此可见…梅长苏原来应该是觉得自己作为多年好友,应该是能完全知道靖王的想法的,但是事实上他还是有点忘了自己已经不是林殊的身份,于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伤心。

 

靖王的怒火因为梅长苏恍惚冷淡的表情而燃烧得更旺,同时也把他的默然无语当作了是对自己质问的默认,想到霓凰郡主倒在阶前时脸上的痛苦与羞愤,满腔怒意更是汹涌难捺,忍不住一把抓住了梅长苏的衣领,将他提到自己面前,另一只手紧紧捏住了他的上臂,愤恨的吐息几乎要烫破对方那冰凉的皮肤。

【】虽然是很凶,但,这是互动啊……一摁头就可以……的互动……

……靖王一段“沙场铁血”的经典台词,然后护苏团飞流来了……↓

不过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需要多思考,也不需要立即回答了,因为在梅长苏颤抖的视线内,突然出现了飞流愤怒的脸。少年充满杀机的掌刃散发着浓浓的寒气,如同死神的镰刀般直劈向靖王的脖颈。

【】颤抖……是,应该有情绪激动也有点害怕吧……

接下来高能↓

“住手!”厉声喝止的同时,梅长苏用尽所有力气将靖王撞向旁侧,把自己的身体前移过去格挡……但寒意仍然侵袭到了靖王的侧身与梅长苏的肩头。靖王经常熬练,筋骨精壮如铁,这点已被大力减弱的寒气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梅长苏却觉得如被冰针刺中一般,喉间发甜,一口鲜血涌上,又被他硬生生地咽了回去。

【】啊啊啊!这里可以看出,飞流不会下杀手,全打靖王身上估计也只是伤,但是现在挡了之后苏哥哥就直接一口血——这样的情况下梅长苏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挡,反应比靖王还要快,完全是本能啊。因为按照后面靖王的性格来说,他对飞流还是挺尊重欣赏的,估计即使真的被打伤了也不会真的太生气到恩断义绝,所以,这完全是爱……

……

梅长苏忍着胸腹间的疼痛,沉下脸来,挡在靖王身前,厉声道:“我跟你说过的话你全都忘了吗?你不记得曾答应过我绝对不伤害这个人一丝一毫吗?”

【】又是一个糖,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三点

1.因为飞流心智不全,梅长苏提醒他一件事,肯定会用第一次跟他叮嘱时候的原话来,所以这里才没说“你不能打靖王殿下”之类;这就说明……我们可以脑补苏哥哥温柔地跟飞流说:“还记得那个上次来雪庐带走庭生的哥哥么,他是你苏哥哥最重要的人,以后无论如何绝对不能伤害他一丝一毫,记住了吗?”→简直甜疯了x

2.第二个就是……显然,梅长苏已经预料到了靖王以后会凶他,这真是令人……

3.然后你再考虑一下现在靖王的感受,一个不怎么熟的人嘴角带血地挡在自己面前说“我不许你伤害他!”这个视觉冲击力……

……

 “他没有打我,”梅长苏有些无奈地垮下肩膀,“他只是有些生气,说话时靠我近了一点……”“他道歉!”飞流坚持道。

【】看看,还护着呢

……

“我是不会道歉的。”梅长苏还没说话,靖王却出乎他意料的开了口。转过头去看时,萧景琰的表情还十分认真,面对着飞流的样子,也丝毫不因为对方的智力较弱而显得敷衍哄骗,反而是语调肃然,“我刚才说的话,句句都是心里想说的,没有一句是错的假的,所以,我不道歉。不过苏哲,我也不需要这位小兄弟给我道歉,他不过是尽他护卫的职责而已,也并无过错。

【】靖苏关系中一个重要的体现点就是飞流对于靖王的态度,这里看靖王对飞流真是……真是很好的一个人啊,一直很认真尊重。

 

 “不客气。”梅长苏淡淡道,“还望殿下不要怜他之苦,过于溺宠。就送入军中磨练,让他早些知道什么是男儿慷慨。不要象我这样,只余满腹机谋……”

萧景琰的身影似乎僵硬了片刻,但最终还是未曾回首,直直地出院去了。

【】这里梅长苏说的这句话,它的意义就在于这句话没有意义,既不是要给靖王讲道理也不是要表明什么,只是他想说,就说出来了,归根到底不管靖王是怎么想他的,他还是想至少表明一个态度,就是自己并不希望做一个满腹机谋的人。很给面子的,靖王也是愣了一愣……

……送走殿下

“飞流,不可以哦,”梅长苏拉起少年的手,强行将他拉到了更里间,“苏哥哥再说一遍,这个人绝对不许伤害,任何情况下都不许,明白了吗?”

 

“他没有打,我是永远都不会让他打我的……”梅长苏揉着飞流顶心的发,“如果被他打了,苏哥哥一定会很生气,你看我的样子,象是生气的吗?”

【】关于这个“我是永远都不会让他打我的”这种感情非常微妙,我已经语死早不知如何形容大家自己体会吧,目前将之简称为“靖王妃的尊严x”(后面也出现了好多次)。

……

 “其实苏哥哥现在很高兴,”梅长苏拧着少年的脸,笑道,“真的非常高兴呢。”

【】你苏哥哥高兴得画风都变成轻小说了啊飞流君

 

 “因为他还是没有变啊,”梅长苏说着说着,眸中渐渐模糊,“虽然看起来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了,虽然没有那么开朗没有那么明亮了,虽然他的心里也积满怨愤和仇恨了,但是在骨子里面,他却还是那个好心肠的萧景琰,还是那个……有时欺负我,有时又被我欺负的好朋友……”

【】一颗琰殊糖,梅长苏真是很擅长从满地玻璃渣里面给自己找糖吃……听林殊说景琰“开朗明亮”就是想听景琰说林殊“体贴细心”一样…简直动人,正因为是朋友才能更细腻、更了解对方的全部,而不是一个表面的形容词。

 

“苏哥哥,不掉!”

 “好,”梅长苏吸着气,脸上带着笑,用手指轻轻抹了抹眼角,“不掉眼泪,我们明明很高兴的啊。”

【】跟剧里最大的不一样就是,真正的哭包是……梅长苏啊,这都哭了好几次了(相比而言靖王倒是从来没哭过x),几乎每次都是想起景琰的时候哭的……真是个心思细腻的苏哥哥

 

21.45 夹杂的睿津私货

夏冬将两人的神情看在眼里,却并不在意的样子,随手整理了一下衣衫,道,“一起进城吧。小言的马给我骑,你们两个骑小睿的马吧。”

 “啊,”言豫津叫苦道,“我们两个大男人挤在一个马上……”

言豫津扳着马鞍,翻身而上,萧景睿也跟着跳上马,坐在了他的身后,他乐得把马缰朝后一丢,什么都不管。

 “喂,没骨头啊,你倒靠得舒服呢。”萧景睿笑骂了一句,倒也没太计较。此时日脚已是西斜,微微的马嘶声中,三人两骑拖着长长的影子,直奔王都城门而去。

【】不愧是大梁的糖分担当,这甜的,都二十多岁了,啧……想想当年如果琰殊没有分开的话,大概也会是像他们一样甜到三十岁吧……

 

21.89 前面是一堆全金陵都很好奇苏先生啦之类的剧情,然后景睿浴巾从靖王府回来

“咦?”萧景睿奇道,“你上午才拜托我去看望他的,怎么知道我这么快已经去过了?”

 “你鞋底的赭红砂,是靖王府练武场所特有的,你若没去,从何处沾来的?”

由于梅长苏经常会莫名其妙知道一些别人没想到他会知道的事情,所以萧景睿倒也没惊奇他为何会连靖王府的红砂都认得,

【】景睿呦,苏哥哥知道别的可能是因为神机妙算,但是知道这个呢……绝对不是因为聪明。梅长苏:景睿啊,其实我不仅知道靖王练武场的地面什么样,我连他卧房被褥上绣了几朵什么花都知道……x

 

22.92 前情提要:庭生给飞流送了小鹰,然后梅长苏等来了夏冬,这里说了一下跟霓凰的感情问题,以及,我们那可怜的聂铎同学……

但如今面对这样两颗澄如冰雪的真心,自己又岂能胸怀迂腐之念,成为其间的阻碍?林殊本已命运多舛,只为少年时无关情爱的婚约,就已带累霓凰多年,如今奄奄病体,苟存性命,前途多艰,更是再无半分余力牵扯儿女之情……

【】原作是一丁点儿BG线都没了。当然,不说我们也能看出来,说好了无力牵扯儿女之情,但是截止到目前为了已经为了靖王突然发病一次哭过两次心中一动多次神情恍惚了无数次……

 

23.17 假意以招揽的名义说服夏冬

梅长苏面不改色,但牙根已暗暗咬紧,半晌后方吐出一口气,道:“我想……这就是你和靖王殿下一直避不见面的原因吧?”

23.33~23.43 高糖,加之后面有隔墙审问谢玉之后靖王扶了一把冬姐,简直暖

不过饶是如此,他依然受了谪贬压制,十年多的野战功勋,竟挣不到一个亲王的封号,

……

梅长苏眼珠轻转了一下,道:“在夏大人面前,明人不说暗话。象靖王这样武功高,能领兵,又对嫡位没有威胁的皇子,无论谁能把他拉到旗下,都会是一个强助吧?”

…… “不好笑么?”夏冬轻轻拭去眼角的泪花,重新坐正身体,“纵然你身负麒麟之才,有制衡天下之能,纵然你手掌天下第一大帮,身边耳目无数,可惜你查得清前尘旧事,枝枝蔓蔓,终究也不能查清人心。”

夏冬冷笑一声,道:“果然是谋士之言,只论形势利弊,不论人心。我别的不敢说,只敢在此断言,无论你将来辅佐的主君是太子还是誉王,你都永远没有办法将靖王收至他们中任何一人的旗下。”

……

【】这块儿用夏冬侧面写了一下这些年靖王的处境。说明当年琰殊的CP跟靖王的态度真是……天地可鉴谁都清楚啊,让冬姐对这样维护杀夫仇人的人都保持敬意。

 

夏冬略略撇了一下嘴角,转过头去,似是不愿再谈这个话题。虽然她不忿靖王萧景琰多年来一直固执冥顽,但最起码他对长兄祁王和好友林殊的情意是极为真挚深沉的,从未曾因为怕受牵连而力图划清界线,这让夏冬在心中对他保有了一丝敬意,因此对苏哲冰冷的揣测微生反感,不再搭言。

可是梅长苏的胸口却因为她的反应而柔柔的一暖。虽然他刚才说那番话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误导这位悬镜使,让她以为自己日后与靖王的所有交往都是为了拉拢和算计,从而不会多加关注,可看到立场明明是在祁王与林氏对立面的夏冬,对于靖王这些年的所作所为都不忍口出恶言,心中自然还是免不了一阵感动。

【】后文相认时靖王要给林殊还名,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自己委屈了十三年,所以这句话两人该是双向,最后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对方不再受委屈。开始看剧一直觉得梅长苏对于靖王还是要利用他皇子的身份替自己达到翻案的目的←这个成分多一点,但是现在看来里面的感情成分也max,多年来深情未变执着的坚守,不知道他听这话从别人口中说出来心里有多温暖多心疼。

 

萧景琰十二年的坚持和隐忍,无论面对再多的不公与薄待,他也不愿软下背脊,主动为了当初的立场向父皇屈膝请罪。他是在军中素有威望的大将军,只要略加表示,太子和誉王都会十分愿意收纳他成为羽翼;他是战功累累靖边有功的成年皇子……然而这一切看似容易的举动他一样也没有,他只是默默地接受一道道的诏命,奔波于各个战场之间,偶有闲暇,大部分时间也只在自己的王府与城外军营两处盘桓,远离皇权中心,甘于不被朝野重视,只为了心中一点孤愤,恨恨难平。

【】这块儿的靖王超……帅的,有时候剧情到后面,可能会觉得靖王性格太直了比如朝堂上说到卫铮,意志坚定绝不有分毫妥协,就会想,既然是为了最后的翻案,为什么不能变通一下呢……?但是这里就说明了,因为他和梅长苏不一样,在靖王看来林殊已经死了绝不可能再回来,他曾经拥有过的一切也随之烟消云散,即使翻案也不可能挽回任何一人,赤焰旧案所以这是他唯一、也是最后能坚持的东西,当然要以命相守。

 

然而也正是这样的靖王景琰,才是昔日赤焰少帅的至交好友,才是今日梅长苏准备鼎力扶持的未来夫君。

【】正因为心头一暖,梅长苏在心里的称呼又直接变成了景琰。然后,最后一句,快告诉我你们已经不记得原文是什么了……

 

23.58

梅长苏觉得此时的自己,竟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景琰的臂弯。

【】不,虽然原文也不是这样的……

 

26.52 中间blabla兰园藏尸宫羽妹子干掉何公子……

剧里的重头戏“两府鹊桥 密道私会”(后面我们也知道,这个密道,直接开到了俩人的卧室里……)

……

“说话不要这么毒哦,我虽然不懂那些楼台池阁,但我知道你的心思,所以才费尽周折,替你找到这处住所的,你还不领情。”

 “我就是这个意思,”梅长苏目光温润地看着他,“蒙大哥,果然是你最懂我想要什么。”

“小殊,你手下不是有专擅纵地术的人吗?等你搬进去后,就在你的后院与靖王的后院之间挖一条密道,这里就算你们平素没有公开交往,他也可以夜里偷偷从密道过去跟你私会……差不多的意思……”

【】这段的梗已经玩儿烂啦x但还是好温馨……不过梅长苏居然承认的这么坦然“我就是想住景琰家边儿上”还真是令人有些意外。而且想一下蒙挚说的这句话,应该不是完全的打趣,因为(下文也有很多次表现)每当他看到靖王对梅长苏比较冷或者梅长苏对靖王过于礼节恭敬的时候,他都会觉得心酸……大概是在他内心的潜意识里靖苏两个人的关系就应该是最体贴亲密的朋友,远一点儿都觉得揪心吧。所以,当真是粉到灵魂的CP巨手啊……

剧情:BLABLA庆国公

“因为他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梅长苏抿紧了嘴角,咽下已滑到唇边的一声叹息。

除了别无选择以外,其实还有另一个理由。那就是梁帝并不疼爱靖王,他不会过多地为靖王考虑接下这个差使后将要面临的困难和后果,所以反而更容易做出决定。

【】叹息,这个不说了,为什么不被疼爱……想想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再心疼+1

 

中间剧情:干掉了誉王的各种手下,等等

 

30.17 前情:跟誉王哥哥聊一下天

梅长苏冷冷地道:“庆国公有什么值得殿下痛惜的,就算是两个庆国公加起来,顶得过半个靖王么?”

【】看,这个大写的自豪。(天知道以后誉王看到靖苏刷CP的时候是什么感受233)

 

30.42 第一次回家(关于这个问题,想像一下→林殊同学正值十几岁叛逆期估计如同千万高中生一般即使没有晚自习也不太爱在家呆着,又有好哥们儿那句“咱俩好兄弟我的就是你的”,那不得天天跟靖王府泡着俩人学习也好练武也好地一起厮磨,啊……绝对意义上的第二个家。此时再回金陵林府与祁王府已经不在,任何意义上,靖王府对于梅长苏来说大概是带着最多过去痕迹、最熟悉怀念的地方了)

 

梅长苏出门时,是算定了靖王差不多已处理完军中事务才来的,可此时一走进虎影堂,竟看到里面还齐齐整整地站着靖王手中最得用的班底一大半是熟人,少有几个不认识的

【】一颗含着玻璃渣的琰殊糖,对于靖王的作息时间特熟悉,一进虎影糖满眼都是熟人能叫得出名字来,可是却没有一个人再认识自己了

 

30.51

“苏先生不舒服么?”靖王的声音从侧边传来,“脸色这么白。”

“我的书房一向不生火,忘了先生怕冷,所以疏忽了。

【】靖王其实还是个很体贴的人,而且,这里的搬火盆还只是个开始……

“景宁公主把关震荐到你的麾下,真是聪明之极。

【】我们这里终于知道为什么靖王穷了,感觉所有认识人都在往他府里塞人x

所以梅长苏找了个离火盆最近的靠椅坐了,抬头无意中瞟见靖王的目光从南窗下的那张旧椅上掠过,心里突然一酸。

那才是以前习惯性要坐的位置,只是现在物是人非,纵然自己想要去坐,只怕景琰也不肯。

【】这里的动作虽然小但其实异常复杂,应该是俩人坐下,梅长苏一直在看着靖王,所以这才会注意到他“目光从旧椅”上掠过,然后看到了靖王的目光或是旧年遗物,这才心里一酸。这说明了两件事情1.椅子靖王一直留了十二年2.一个座位,两人都清清楚楚地记了十二年

后面又是“纵容…景琰也不肯”每次一谈到关于感情、旧事以及回忆时,梅长苏内心OS的称呼都会自动变成“景琰”,而且这句话脑补一下语气真是……里面满满的都是委屈啊,他会有“自己想去坐”的这种念头就说明还是非常怀念当年,也异常在乎靖王是如何对自己的,一半甜蜜一半心酸吧x

 

梅长苏今天登门,本来还有鼓励靖王不要畏难的意思,但现在看来,此人视艰险如平坦的毛病还保留着,根本用不着他来鼓励。

【】全文唯一一次用了“此人”这种有点打趣有点无奈宠溺,但是异常亲近完全是在说自己好兄弟的称呼

 

……中间剧情blablabla说了一下如何结识沈追太太

“我并不在乎世上的人怎么看,”靖王的牙根微微咬紧,视线有些不稳,“可是死去的人应该也是有英灵的,我不想让他们看到这样一幕……”

梅长苏胸中涌起一股火辣辣的感觉,稳了好久才再次出声:“魂灵是不会只看表面的,他们知道你的心,何况这些都只是权宜之举。”

【】事实证明在靖王面前,梅长苏其实是很不淡定,经常心神荡漾需要自己强行稳定情绪。这块儿说的话也是一种他的自我宽慰吧

30.81

“谋士中,殿下有我就够了

……

“你……”靖王怔怔地看了他半晌,“你有必要做到这种程度吗?”

【】有我就够了,以后需要算计什么,都由我来做。这块儿其实靖王提出了一些无理要求比如不想算计朝臣等,但是他自己应该也清楚为了夺位的话毕竟要做出一些牺牲比如各种各种,肯定也没想到就这么说了一句,梅长苏就很干脆地承诺了“你开心就好”x剩下的我来,之类。估计他现在内心都是:“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的震惊

30.97

梅长苏面上泛起一丝苦涩,垂目不答。才气么?谁又真的比别人都强,只不过这些年殚精竭虑,只想着这一件事,自然就会周全许多。

……

只是不知道这位才纵天下的江左梅郎,怎么会如此心志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真的只是象他所说的那样,扶持一个不受宠的皇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倚重和更高的地位吗?

【】前面一句是靖王夸了一句他很厉害,然后梅长苏就面露苦涩……这里,其实苏哥哥在景琰面前一直装得相当不好(虽然后面熟了之后也不用装了),毕竟一个谋士被主君夸了,怎么也不该是这个表情,总之,还是非常容易在靖王面前表现出真性情。结合上一条解析,后面靖王自己也有个想不通为什么……所以自己找了个看上去比较合理的理由。

当然,这个理由后面俩人也被无数次一起打脸x 除了天天对殿下好之外,梅长苏你还记得半毛钱要荣宠这事儿么……

 

****经典剧情:昔年朱弓****

“难道在殿下眼里,苏某就只有满腹阴沉坏水吗?”梅长苏自嘲地玩笑了一句,因为觉得足部发僵,便起来踱了几步,走到西窗旁,顺手想摸摸挂在窗旁墙上的朱红铁弓。

“别动!”靖王立即叫了一声,梅长苏一惊停手,略一沉吟,慢慢将手臂放下,也不回头,口中低低说了一句:“抱歉。”

【】顺手,他应该一进来就看见自己的弓挂在景琰屋里了,一个天天在眼前看着的地方,也是忘情去摸……至于后面为什么“放下手臂,也不回头”,我个人理解是因为脸上表情一时间调整不好,再回头跟靖王对视一眼估计眼泪就要下来了所以得自己缓缓。

 

靖王也觉有些失礼,讪讪解释道:“那是朋友的遗物,他生前……不太爱陌生人碰他的东西……”

梅长苏神情漠然地点点头,未予置评,站在窗前出了一回神,什么也没说,便很突兀地表示要告辞了。

靖王只当他是因为自己不许他碰铁弓而着恼,心中也有几分过意不去。但如果要道歉的话又是不可能的,何况林殊的铁弓,也确实不能让人随便乱摸,当下也只有当做不知,起身相送。

【】这块儿又是跟剧里不一样的微妙感觉,剧里靖苏是生气/歉意,而书里是有点不好意思/冷,总而言之书里的苏哥哥脾气还是挺大的……这里朱弓之后诸多冷淡漠然应该也是为了掩饰情绪。

 

两人并肩走出书房,气氛有些微妙的尴尬,梅长苏好象不想开口说话,靖王又不擅长随口打哈哈,就这样一直默然无语地走到演武场旁边,两个人才一起停下脚步。

其实通向大门有一条端端正正的主路,是在另一边。但两人之所以会这样有默契地一同选择反方向来到此处,是因为他们都猜到飞流一定在这里

【】然后……就突然撤了,靖王脾气也真是有一种冷淡的温柔x 然后再告我一下,这是才是你们俩第三次见面,其中第一次差点打起来,第二次已经打起来了,第三次又吵,默契……是哪里来的……?

 

剧情:练武场,戚两岁半是继列三岁……不,是戚猛将军和列战英将军,之后又一个出场的靖王府众人,一旦出场果然技惊四座不同凡响直接刀指靖王妃,被迫让靖王英雄救美了一下,自己被打了一顿后贬为了百夫长,简而言之——真是用生命在拉CP啊。

 

既然躲不过,那又何必要躲,所以梅长苏站在原地,纹丝未动。

……

飞刀的刀柄,最后被抓在了靖王的手里,刀尖距离梅长苏的颈项,不过四指宽度,但方向却稍稍偏了一些,即使靖王不出手,想必也只会擦颈而过。

【】其实这里虽然景琰救梅很萌,但是重点不在这里……重点是在梅长苏敢于在才跟靖王刚刚开始合作、跟府中一干众人完全不认识的情况下,在靖王的所有下属面前说出“丢的是你们靖王殿下的脸”这种即使很有道理但是也很不好听的话……就不怕靖王一羞愤直接跟自己翻脸了么?毕竟对于梅长苏他现在还是比较反感的。但是梅长苏敢这么做,就是凭着对于靖王性情的绝对信任,相信他能够明白自己的用意,也相信他这十二年没有变。这都是,啊……

 

33.54 蒙挚大哥hitXn一段隐藏的高糖!

 

“你还说呢!自己一个人去不说,还在那儿当了回恶人。靖王府将来可是你安身立命的地方,怎么一去就得罪人?”

* 安身:在某处安下身来;立命:精神有所寄托。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

【】蒙挚:“这还没嫁过去呢,怎么第一次就把婆家人得罪了?”梅长苏:“没事,景琰护着我呢。”

 

“你放心,靖王府聪明一点的人只会感激我,不会记恨我。会对我觉得不满的都是些有四肢没头脑的莽夫,这类人我暂时不想管,等哪天交到我手上了再调教。你忘了,管这些打打杀杀的武将们,那可是我最擅长的事。”

【】然后继续高能。这句话的重点就在于划线句,试想一下,以靖王谋士梅长苏的身份,于情于理都不可能出现“帮靖王带兵”的这种事,他现在说出这句话就说明1、事成之后绝对是要留下来陪景琰的2、要把自己的身份告诉他3、内心中梅长苏还是希望能在事成之后,两个人能够过回当年的日子(虽然这个告诉身份的事情有待商榷,个人认为到太子登基后梅长苏还是想瞒自己的身份,纯粹是因为病已经时日无多,不然的话应该是早招了……)

 

33.70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是不可能的,这世上有些事情的发生,不会有人预料得到,也根本没有办法控制得住,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让它有好的结局,即使这个结局里,不会有我的存在……”

【】这是一段说霓凰姐姐的话,跟上一段看起来有点矛盾……大概还是在理智跟感情天人交战中

 

37.32探病啦w

苏先生放心,没人看到我到你这里来,”靖王开口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先生的病怎么样了?”

……

梅长苏凝眉静静地沉思,额上渗着薄薄的细汗,因为焦虑,他的手指无意识地捻住锦被的一角,慢慢地搓弄,不知不觉间,指尖已搓得有些发红。

 “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何必如此操心?”靖王皱眉看着他的脸色,有些不忍

【】两人第四次见面,关系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不知为何靖王对于私会这个概念接受得如此顺溜儿,一见面就“放心,我悄悄来的…”

皱眉不忍那里……靖王真是超温柔超心疼他的完全没有把梅长苏当个谋士用……x不过说起来苏哥哥对靖王发脾气甩脸咳咳咳,靖王殿下心疼护短男友力,投食探病屋里抱的时候……总之一开始俩人的关系就不怎么太像主君和谋士x

 

33.41

 “苏先生想事情的时候,手里也会无意识地搓着什么东西啊?”

梅长苏心头微震,面上仍是不动声色的放开了被角,笑道:“我常常这样,就算是不想事情发呆的时候,手指也会乱动的。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吧?”

 “是啊……”靖王眸中露出一丝怀念之色,“我认识的人中,也有几个这样的……”

【】且不说靖王把林殊的一个小习惯一直记了整整十二年……

    大概这就是传说的“靖王得到的是什么渣渣信息”之一吧,毕竟用几个小习惯要把两个人联系到一起还真是很难,所以这里靖王的情绪完全是怀念,可能还有点不经意的温柔❤梅长苏越有点小地方像林殊,他大概就会下意识地亲近吧……

 

靖王深深看了他一眼,道:“当然是在忙苏先生交待下来的事情。府里营里都整治了一下,在外面也是按着你的名单在交朋友……苏先生确是慧眼,选出来的都是治世良臣,与他们交往甚是愉快。对了,我前几天在镇山寺碰巧救了中书令柳澄的孙女,这也是你安排的吗?”

【】其实这里结合后文有点虐,关于苏哥哥在“景琰太子妃娶谁”的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操心、有没有插手控制人选,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如果假设他的确操心了,那这就很虐…因为柳姑娘是全文里面靖王唯一没有目的地提到过的一个姑娘,梅长苏大概是以后想起来这次谈话,觉得景琰有点在意和喜欢她吧,所以也顺利地让靖王娶到她了。

 

梅长苏唇边露出一丝不易被察觉的笑容,静静道:“用人之道,本就不能一概而论,我有我的方法,殿下也有殿下的策略,我来量才,殿下品德,有时以才为主,有时以德为先,这要看殿下把人用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了。”

【】大写的配!

 

33.78

 “小灵?”

 “一只灵貂,嗅到火药味会乱动示警,我原想在火药的去处没查明之前,让小灵跟着殿下的……”梅长苏说着,从怀里捉出一个小小圆圆胖嘟嘟的小貂

【】这种坐在床上从怀里摸出一只白软萌团子递给你的行为简直是……梅长苏这会儿简直放松。

 

靖王嘴唇动了动,却没说什么。梅长苏做了个手势让童路退下,转头看了靖王一眼,低声道:“殿下是不是觉得我此举有些凉薄?”

靖王目光闪动了一下,道:“那位姑娘送来灵貂,自然是为了担心你会被火药误伤,但你却随意决定把这小貂转送给我,岂不辜负了别人的一番关爱?不过你对我的好意我还是心领了,这原本也不是我该评论的事。只是你问,我才坦白说出来罢了。”

【】不,他真的不是随意……又怎么会随意呢

梅长苏默默垂首,没有答言……既然已选了靖王做主(夫)君,自然事事以他为优先,宫羽的感觉如何,现在已无余力多想。

【】这段儿也是剧里没有,原作里靖王难得心思细腻了一下儿还说出来了,果然耿直

 

37.94

“我原本就是这样的人,”梅长苏面无表情地道,“人只会被朋友背叛,敌人是永远都没有‘出卖’和‘背叛’的机会的。哪怕是恩同骨肉,哪怕是亲如兄弟,也无法把握那薄薄一层皮囊之下,藏的是怎样的一个心肠。

【】等等,你不觉得这跟伪装者串戏了么台词一毛一样……

 “我明白,但我不在乎,”梅长苏看着火盆里窜动的红焰,让那光影在自己脸上乍明乍暗,“殿下尽可以用任何手腕来考验我,试探我,我都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忠于的是什么,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背叛。”

他这句话语调清淡,语意却甚是狠绝,靖王听在耳中,一时胸中五味杂阵,竟不知该如何反应。室内顿时一片静默,两人相对而坐,都似心思百转,又似什么也没想,只是在发呆

【】这块感觉靖王真的已经在内心惊呆了,应该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人这么对他了,说白了就是毫无保留地对他好(梅长苏这几句话说得不那么温馨,但意思是一样的,绝对的忠诚,同时也是表白了自己的内心),靖王虽然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但内心估计也是很震撼

  然后就是气氛微妙的发呆,呆……然后靖王就走了……

 

41.88

剧情:内奸被杀,蒙挚梅长苏半夜聊天

……

 “如果要调城防营,只怕谢玉不敢收。趁此机会塞到靖王那里去吧,他是不会委屈你的兄弟的。”

【】哈哈哈哈哈哈……(笑毛)靖王穷大概就是因为这样吧orz梅长苏你还真是大方天天往他那里塞人……

 

43.61

剧情:夏冬初五祭拜聂锋,山上抓怪兽

 “干什么?”戚猛被他这一眼看的有些心虚,脑子飞快地转着,回忆自己刚才有没有哪句话说错。

【】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

见他一副紧张的样子,梅长苏不禁破颐一笑,“不错不错,几日不见你,学会自我反省了。看来靖王殿下确实有调教部属。你刚才那番话在夏冬面前说没什么不妥,只是以后能不说就不说罢。靖王殿下现在要多做事少说话,这个道理他都明白,你们当手下的就更应该明白。”

 

梅长苏只不过是一介平民,并非靖王身边的谋臣,与戚猛又多少有些梁子,按道理讲是没有半点资格来教训人的,但不知为什么,他素淡文弱地立在那里,却别有一种服人的气势,令戚猛不知不觉间竟点了点头,说了一声“我知道了”。

【】所谓别有一种服人的气势,这大概就是所谓……靖王妃的气势吧,从后面战英那个“在靖王府殿下是老大,佛牙就是老二!”论调来看,当年应该是景琰林殊俩人争老大,佛牙老二,剩下的一干都是劳苦民众……不过说起来戚猛跟当时还是林殊的梅长苏肯定是见过的,噫,估计小时候就被林殊训过所以至今还有一些本能x

 

中间炮房炸了Booooooom!

 

44.86

“我是……”梅长苏正想着该怎么说比较合适,突然看见靖王府的中郎将列战英从一个拐角处出来,便抬起头,向他打了个招呼。

【】从这里开始,战英同学,一个勤学好问的靖苏CP粉终于上线了(。

 

列战英其实根本没怎么跟梅长苏说过话,但是对于这位直接导致了靖王府内部整饬活动的苏先生还是印象深刻,见人家主动招呼,立即予以了礼貌的回复。

捕快们呆呆地看着两人相互招手,以为都是靖王府的人,忙退到一边让出道路。梅长苏快步走过去,问道:“靖王殿下呢?”

【】都是靖王府的人!而且想一下之前战英跟梅长苏好像就见了一次,梅长苏一打眼就问“你们殿下呢?”战英估计内心也是很复杂的

 

“在里面……”列战英以手势指明方向,突然又觉得不是特别妥当,补问了一句,“是殿下约先生来的吗?”

梅长苏回头看了他一眼,故意道:“不是,殿下一直躲着不想见我,今天听说他在这里,所以找了过来。”

【】哈哈哈居然还是故意的苏哥哥这是什么心理(。)↑这句完全是小情侣吵架后的情景啊

“啊?”列战英刚呆了呆,梅长苏已扬长而去,等他反应过来急急从后追上时,靖王恰好带着亲兵从里面巡视而来,三人碰了个面对面。

……

“若是战场,这不算什么,但这是大梁国的繁华帝都,景象未免有些惨烈,”梅长苏叹息一声,“殿下真是辛苦了。”

 “都是勤勤恳恳的小百姓,没有人知道自己家隔壁是个火药库。”靖王也随之叹了口气示意一旁的列战英退下,“也许真是时也命也,能多过一天就好了……”

【】这里有个挺萌的小细节:双叹气,挺和谐啊,然后靖王居然把战英支走了……考虑一下现在列同学的心情,估计就是:卧槽殿下和苏先生怎么这么熟!这么熟!王妃!

 

“只是为了加重打击太子的砝码,誉王就如此视人命为无物?”靖王面色紧绷,皮肤下怒气渐渐充盈,唇边抿出如铁的线条。恨恨的一句自语后,他突然又将带有疑虑的视线转向了梅长苏,“这是苏先生为誉王出的奇谋吗?”

梅长苏一开始以为自己听错,转头看了靖王一眼,才慢慢领会到他说的确实是自己所听到的意思。虽然是被误会,而且就情势而言这也不是太值得生气的事情,可不知为什么,梅长苏就是觉得心头一阵怒意翻腾,强自忍耐了半晌,方冷冷地道:“不是。这都是事情发生后,我调查推测而知的。”

靖王见他沉下了脸,语气甚是冷冽,心知说错了话,心中歉然,忙道:“是我误会了,先生不必多心。”

梅长苏淡淡地将头转向一边,看着被浓烟熏得发黑的倒塌民房,没有说话。靖王的性子一向孤傲,道了一句歉后人家不理,便不肯再说第二句,场面顿时冷了下来。

【】这里就是没有郡主男二救场的“为誉王出的奇谋吗?”因为原作里没有强行BG,所以苏哥哥的脾气其实……挺大的,被萧景琰说了一句也会“人家不理你!”的有情绪。这么说呢,这样看起来其实挺欣慰的,因为梅长苏并没有因为在靖王身边做一个谋士,就过分委屈了自己的性情和感受,还是生气也好不满也好地就表现出来了不忍着,嗯……

 

45.04

“是。”内史刚要行礼离开,梅长苏突然低声说了两个什么字,因为声音小,连与他只相隔一步的靖王最初都有些拿不准自己有没有听对,转头看了他一眼,见对方双眼低垂,神色安静,并没有再重说一遍的意思,心中不由微微一动,对那内史道:“你手里事情也多,就当是本王忘了,你也忘了,暂时不必报知兵部。”

【】问:靖王听到那两个字是什么?  答:梅长苏:不抱!(天呐这是多么大的听觉震撼…)而且靖王跟他刚生过气,但有事儿了还是超默契超信任地就照办了,所谓的:老婆说的话不知不觉地就从了……

 

↓接下来是一段哄媳妇↓ 苏哥哥很凶,靖王哄得很温柔【。】

梅长苏一连冷笑了几声,道:“如果做之前就想着是要给别人看,那是殿下的德行问题,但如果做完了善行却最终无人得知,那就是我这个谋士无用了……就算是为了苏某,请殿下您委屈一下吧。”

靖王听他语有讥嘲,辞意甚是尖锐,知道他方才的气性未平,倒也不恼,淡淡道:“先生皆是为我,何谈委屈。这是先生思虑周密,我自愧不如,一切都照你说的办吧。”

 

45.16

此时若有知情者旁观,当觉得这两人之间情形古怪。为主君者无意出言笼络,为下属者也不愿曲意和柔,时不时还相互冷刺一句,说出的话极是尖刻。但如果说他们之间有敌意吧,却又都坦坦荡荡,有什么话全都说了出来,彼此并不暗藏猜疑。

不过令人庆幸的是,两人对目前这样的相处模式,都还觉得不错,并无反感之意。

【】噫,这很好(。)两人相处模式挺坦然的,也是真性情

 

45.32

“何止认识,他还曾到我府上来过呢。”靖王淡淡道,“此人果不负才子之名,行为见识,都在常人之上。你一向爱才,以后若有机会与他相交,也一定会为之心折。”

【】大写的一个傲娇当面冷淡,背后宠上天(。

 

剧情:景睿哥哥买小人儿(。

 

47.45 巨大的糖!

梅长苏失笑着摇了摇头,“景琰不是那么好骗的。”

【】从这里开始到后面的一堆,真的是好温柔。

 

“蒙大哥,我最怕的,就是你忍不住这个……”梅长苏用力反握住蒙挚的手,指尖几乎陷进了他手背上的肉中,“以后,景琰和你之间的来往会越来越多,你千万要记着,任何情况下,你都要咬紧牙关,不能告诉他我是谁,一个字也不能说!”

 “可是为什么?!你为什么一定要一个人撑着?如果靖王知道了所有的真相,他一定会更加……

【】 这里就是蒙挚都看不下去了……

 

“那样反而会坏事的。”梅长苏冷冷地截断了他的话,“靖王……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

“因为他现在心无杂念,夺位目前来说是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为他所做的一切,他只需要判断是否对夺位有利就行了。至于这些事对梅长苏本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根本不必在意。”梅长苏语意冷绝,但眸中却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伤感的笑意,“可一旦他知道我就是林殊,优先顺序便会调换过来,他会忍不住想要保全我,要为我留后路,这样做起事来,难免缚手缚脚,反而相互成为拖累……”

【】语意冷绝,说明意志是坚定的,但是情绪这种东西仍然是不可控……说到“他不必在意”的时候也会伤感,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梅长苏清楚地知道他想跟萧景琰好好过,但是又绝对没办法跟他好好过(。)的情况,所以只能自己忍耐。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不告诉他,对我也轻松些。”梅长苏深深吸一口气,勉强露出一个笑容,“我和景琰,毕竟是太熟的朋友了,如果是以梅长苏的身份在他面前,无论谋划什么,我心里也不觉得怎样,可一旦变回了林殊,就难免会觉得伤心、难过,会莫名其妙地心绪烦躁。要是屈从于这样的情绪,别说夺位了,多少人的命也要跟着搭进去……”

【】非常在意靖王对自己的看法,心里也是委屈,而且梅长苏这时候就很清楚地想到了靖王如果知道自己是林殊,一方面肯定会对自己好,但是心里肯定也是接受不了的这种纠结情况。

 

47.58

梅长苏忍着胸中激荡,轻轻拍着他的上臂,安慰道:“你放心,景琰不是那种兔死狗烹、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的凉薄之人,我将来也委屈不到哪里去。”

【】一口一个景琰…已经叫得心都碎了,以前跟蒙挚聊还是称呼萧景琰“靖王”居多,但是这场大概是真的真情流露了,已然情难自己。

 

47.61

梅长苏微微将脸侧向窗外,面上清韵似雪,唇边浅笑如冰,冷冷道:“我们大梁国……就凭他坚毅不可夺的心志,凭他敏察忠奸的眼力,凭他清明公允的行事风格,难道他不是好皇帝么?……何以保土安民?”

【】这段可是林殊在夸萧景琰啊!可见小时候他们俩互相欣赏的意味有多深,作为金陵城最明亮的天才少年,对于萧景琰是这个评价,啊……

 

47.78

 “你现在明白了吧?很多事,我不能让景琰和我一起去承担。如果要坠入地狱,成为心中充满毒汁的魔鬼,那么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景琰的那份赤子之心一定要保住。虽然有些事情他必须要明白,有些天真的念头他也必须要改变,但他的底线和原则,我会尽量地让他保留,不能让他在夺位的过程中被染得太黑。如果将来扶上位的,是一个与太子誉王同样心性的皇帝,那景禹哥哥和赤焰军,才算是真正的白死了……”

【】表白(这段大家估计都能背了就不说了……

 

48.00 第一次!

急忙起身穿好衣衫,随意将散发一束,披了件貂绒的斗篷

【】随意(。真是符合密室私会的场合(。

飞流正准备当先进去,梅长苏却一把拉住了他,低声道:“今天你不来,在外面等苏哥哥好不好?”

【】事实证明后来每次密室都是他们俩二人世界…

 

“大楚若有公主嫁来,定是嫁给皇子,定不能当侧妃, 殿下细想,会是是何人迎娶?”

 “啊?!”靖王立即听出他言下之意,不由按了按桌面,“先生是说……”

梅长苏面色凝重地道:“大楚毕竟是敌国,楚国公主中又尚未闻有什么贤名才名高绝如霓凰般的人物。陛下疑心一向深重,既然殿下有心夺嫡,娶个敌国公主为正妃,终究不是好事,苏某要设法为殿下挡开这个桃花运了。”

【】这就说明……靖王这个只有侧妃还多年不娶的事迹真的是全城皆知啊……挡桃花了!

 

【】然而这第一次胜在出其不意,但是也没说什么正事……

 

 


                                                                               —上完—

下?明年吧(。

评论 ( 57 )
热度 ( 64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远古海狸 | Powered by LOFTER